嘿呗

把“想很多”这件事儿,扔了吧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图/无良团子


生活,难不过蜀道之难,易不过平凡之路。

成日忧心惶惶,左顾又言它,思绪早已漂越千上万水,双手还扶在眼前门把上。

你唯一能做的,就是不断增长自己,用你的强大,以备不时之需。

 

# 1 #

小伙伴Q是个“想很多妹子”,你无法用量词去估量她想的到底有多多,只能用文字“一望无际”去概括。但是,关于她的想得多,有个特别的属性。

 

举个例子,解一道数学题,她会请教班上理科全能兼数学课代表的“逻辑理性boy”,为了一题,尝试无数解法,晚自修差不多全过了,数学一科的作业可能都没有完成。

为了追求“最好的解法”,她被晚自修中没被临幸的别课作业“挟持”在厕所,或者阳台,挑灯夜读,奋笔直书。

 

美术专业课集训,每一个学画画儿的艺术生,上辈子都是折翼的天使,这个妹纸可能已经重度骨折。为了能够画出最好的效果,她专心细致的研究笔触,研究构图,研究调色,研究光影,反正真的是无所不用其极的专注用心,想要达到最好。

最后,她画不完。

 

讲到这儿,很多人就会觉得,理科就是一个逻辑思维的过程,就是要吃透才能学好,才能以一反三。画画就是得这样琢磨推敲,只有理解到点儿了,才能基础扎实。

完全赞成,很多知识和技巧都需要深厚的基础做铺垫,需要思考、推敲。

 

但是,这儿讲的并不是否定思考,而是一种“一下子到点儿的极致探索和追求”。

什么叫做“一下子到点儿的极致探索和追求”?

或许是金牛座的关系,小Q 有个思考特性,一切的思索探讨,就是为了达到最好的目的。所以,在做事情,和做决定的时候,都会陷入到一种“这是最好的方法吗?”,“这个退而求其次的方法,会不会影响到最终的结果,影响到了,该怎么办?”

绝对和处女座有得一拼的气势。

 

其实,有这么个思考特性,是很正面的。

认真,负责,追求完美,如果我是老板,我绝对不反对员工有如此难得的品质。

但是,一般“但是”后面都不是什么好话。

学完了一道数学题的72变,不管以后面对别的题目能不能都举一反三,那个,先把今天除了数学外的每科三张练习卷,外加练习册,和错一罚十的智障记性练习完成好么?

挑灯夜战带来的黑眼圈,绝不是唯一战利品。

一整天的慌神,除了上课、吃饭,一有时间就爬桌子补眠,长期以往,我也不知道会怎么样。也许下次的数学成绩难得的得到几十分进步,还是在不能确保稳定的情况下,其他科目出现全线下降,请不要哭。

 

小Q 的术科成绩很好,功底也很扎实,我很羡慕,没有嫉妒恨,请相信人性的美好。

可是,她画不完,她画不完,她画不完。

她唯一的问题,就是时间不够。

只要给她足够的时间,她的画真的很棒,可是考试的时间,人人都一样,几万人的画放在地上,你画得再好,没画完,还不如冷暖不分,构图怪异的出挑。人家最起码出挑在“怪异”,你刚铺好色块,就到交卷儿了,小清新是压不住重口味儿的,我在实践中明白了真理。

 

小 Q 从来都是一头认真的大金牛,因此做事情会想很多,她是个行动派,她的“想很多”也是正面积极的。

导致最后“不积极”的后果,是因为她的追求完美,而忽略了量变。

事实上,我们的精力是有限的,专注和计划是我们学习和工作需要平衡和安排的。

从1到2不会很难,有方法有耐心,一步一步走,不知不觉中就到了10。

一开始就冲着10,这个目标,想一步抵达最好的点,胖子没变成,可能会不小心被噎死。

 

若是心态不好的,就此认为太难了,本来分次面对的困难,一下子压到眼前,到时候,破罐子不要摔的太用力,最后,什么都没信心去尝试了。

如果你是数学正常的同学,请忽略这个理科渣渣拿数学作比喻的我,你可能无法理解,数学常年如一日不过半的分数,我仅代表我自己。并且,我对不起我的数学老师 。,。 泪奔~

 

# 2 #

大大大前天晚上,我和小伙伴Y 聊天,三个多小时,聊至凌晨。

我直接说:“北鼻,此刻的我很惶恐,也很迷茫,我不晓得我的选择写作这件事对不对,最终会不会有一个体面的结果,压力有些大,导致常常失眠,甚至影响到日常的心情。”

 

小 Y 并没有急于安慰或者给我建议,我此刻都能回想起她当时的语气,有那么一些轻松、关怀和笑意“嘿呗,你怎么想那么多呀!”

 

别人的眼光和指点,并不能为你负责,为什么要在意?

 

她跟我分享了自己学画画时候的感悟,别人来评判她画的慢的时候,她不辩驳也不理会。

她说:“那些过来指指点点的人,他们根本就不知道我在想什么,也没有具体的想法,只是看到我跟他们的进度不一样,就来说两句。事实上,那一张画结束,我比他们速度都快,而且得到老师的肯定,前期的速度,只是我在理清自己的思路而放慢,所以为什么要在意别人的眼光?”

 

想这么多,不如去做,出错要趁早。

 

嘿呗,你知道么?与其想那么多,不如理清思路,明确的想要的目标,然后一一去实践他们,这样即使出错了,你还有时间去纠正和挽回。

 

我从来都是自己选择,自己做决定,即使是我的父母,我也会用自己的方法去说服他们。

不要企图和他们争辩,他们永远是希望我们能够得到他们的庇护,所以选择干预或者不理解我们的选择。这个时候,更加要坚定自己的目标,用成果去宽慰那些担心我们的长辈。

如果,成日都在担心自己走的路子不对,而错过实践它们的机会,才是真正的得不偿失,荒废光阴,错过机会。

 

事情到了最后,即使不适合自己,最起码我可以分析利弊,全身心的投入到另一个轨道当中,有了前面的经历,肯定会使后来的新尝试更顺利的进行,最终会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子。

 

生活是一场经验累积的旅途,没到最好的终点,是因为还没到最后,所有正面的实践经历,都是能力的提升,有能力了,怕什么不能抵达?

 

从她独自决定去北京学画画,独自决定读研,独自学外语,坚持削减费用不请中介,独自选择学校联系导师,独自办理出国手续,通宵准备作品集。

我知道她给我的不是一碗油腻的鸡汤。

 

# 3 #

小 Q 和我是两个典型的“想很多”的人。

不同的是,一个要筹划到最完美条件下去行动,一个担心得不到完美结局而迟迟不愿行动。

两个不同特征的我们,如果继续这般的话,将会得到一个很一致的结果,什么都不得其所。

 

直到前不久,小Q 在跟我聊天的时候,我们聊到彼此对于目前和未来的看法,她突然一改以往追求最完美状态的风格说“生活中怎么能要求最完美的状态,谁知道明天我们会发生什么呢?唯一能够做的就是,每一步的此刻,都不去辜负,就算是不理想的结果,也是我已经尽力做好每一步所能得到最好的状态了。”

 

也许这就是我生出浓烈感悟的点儿吧。

 

小Q 最后没有继续坚持纯艺术的深造,她在实践里认识到这条极致终点的路不适合现在的她,所以她选择暂缓,她做着和艺术完全八竿子打不着的工作,和男友一起为两个人的家共同努力着,也是甘之若饴。

也许,未来的某一天,她突然通知我去参加她的画展,我也毫不惊奇,说不定,我会先她而出自己的作品呢? 

 

从年少时追逐结果,到此刻历经失望和挫败,终于看清自我,理清头绪,就去实践它们吧。

生活里的困难是定向的,无论结局怎么样,选择什么样的路,就会面对相应波折坎坷。


关于“想很多”这件儿让你降低效率,迟迟徘徊的事儿,还是扔了吧。



PS:

这还不是一篇成熟的文字,距离我想要达到的目标还十分遥远。

可是,我在行动,一边报班儿上课,一边看书,一边码字儿。

《弗兰克的文案在线学习》/ 《认同感,用故事包装适时的艺术》

嘿~ 你今天动手了吗?

 

 


评论(2)
热度(8)

© 嘿呗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