嘿呗

我在佛山,带你玩儿

最近做了一个《我在佛山,带你玩儿》的系列。

因为,身边有许多朋友,好吧~包括男票~哈哈哈哈

都是对佛山没有太多了解,他们也许就工作原因居住在佛山,或者来自佛山周边的城市,假日闲时过来找我玩儿。

网上很多旅游攻略啦,由于我是人肉带他们游览,算是对生活的小记,顺便练练手,写字拍照,分享给大家:)

希望能够让大家感受,并且了解这个城市。

如果,你也有兴趣,想要介绍你所在的城市,那就太好了~~

除了能够更真实亲切的和小伙伴儿们,一起愉悦的玩耍,还可以给更多的人提供选择~

夏天到啦~~一起感受它的炎热吧~ 

扶着我~我快中暑了~哈哈哈哈哈~~

(手机党注意,这是编排的图片,它们要吃很多流量,根本控制不住……)


佛山是大乡里,佛山只是有着古镇特有的节奏


来自上海,刚在广州工作的小海,是我参加活动认识的小伙伴。

今天,两只吃货的相聚,就过果敢爽快地从吃展开我们友谊的序幕。

毕竟,什么撩啊,欲拒还迎啊,不符合场景设定,你们以为随时随地都可以上演太阳和它的后裔啊!

两个基友碰面,不吃狗粮已经跪谢大众了好么。

一开始,我自带地主光环,想把提前准备好的美食攻略,和景点小抄。

向这个第一次踏足我大佛山的小伙伴,全方位360°的一一为她引荐。

谁知道,她第一句话就让劳资憋死了,没错,真的是 憋 死 了。

“佛山属广州什么区啊?”

“怎么看起来,和广州繁华差那么多啊!”

观众朋友们,虽然我看过许多帖子讲过广州与佛山的从属关系这个事情。但是!真正发生在我眼前的时候,我终于体会到,拥有像超人一样的眼睛激光扫射武器,是一件可以舒缓精神紧张和发泄情绪的特效药。

可是,为了我毕生追寻爱与和平的崇高理想,在我吸了一口浓浓的高含氧量清新空气后,平静了下来。

“小海,世间从不缺少美,只缺少发现美的眼睛。广州是个繁华大城市,高速快捷又方便,它很完善,面积大人员广,包罗万象。但是,在佛山体验到的,在广州你未必能找到这个味儿,找到这个味儿,你未必能如此轻松惬意。”

由于,本喵是一只禅城喵,(佛山由 禅城、南海、顺德、高明、三水 五个区组成),只好由这个最熟悉的地方开始咯~

陶都工塑美术馆



关于佛山石湾陶业历史,不仅仅是陶瓷

具体的历史背景,大家可以自行百度,维基,谷歌,毕竟就算是本地人我也没法全面细致背出来。什么!有本地人可以细致的背出来!

我只能说那又怎么样!他Ta赢了。。。

我在这大概的说下背景,作为全国四大名镇的佛山,更是以出产陶器和陶艺而闻名,著名的南风古灶,作为佛山特色新八景中的一个,就坐落于石湾陶都。

石湾陶瓷源远流长,距今已有五千年历史。

河宕(dang第四声)贝丘遗址出土的新石器时代印纹陶片。显示了先人们的聪明才智;而大雾钢唐宋窑址的挖掘,足以证明石湾在唐宋时期已成为岭南陶器生产基地,明代更有“石湾瓦,甲天下”的美誉。

石湾自唐宋时期开始,由馒头窑改为龙窑。自明代南风古灶建成后,龙窑的结构基本以此定型,一直沿用至今。

(一本正经的背诵完毕(⊙o⊙)…)

这儿的一切都和陶瓷有关,但是不仅仅只是陶瓷。

看一个地方,不能只从景点本身出发,看看它坐落于此处的周围,传统红砖居住楼房,不高且矮旧,透出来的却是浓浓年代感,并不残缺落败。

好似被时光制成书签,提醒着现代都市,自己的由来,偶尔掺杂现代的痕迹,让这个地方又透着处处生机,传统与现代悄无声息的相融。




第一站,南风古灶

为什么选它?因为刚好来了一部120路公交车可以直接抵达。,。

就是这么任性。

南风古灶旅游区位于著名的南国陶都石湾,集旅游、观光、生产、习艺、研讨、参与、购物于一体。

景区是围绕着南风灶、高灶、高庙、林家厅南风古灶景区内有全国重点保护文物、被称为陶瓷活化石的南风古灶和高灶,五百年来窑火不绝、生产未断,世界罕见,已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,景区内还有林家厅、高庙偏厅等两个市级文物保护单位,以及巨型陶瓷壁画-古镇陶源史画、瑞龙献宝、窑尾作坊、古窑映像、古灶榕风、古寮场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立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。

(来自百度百科“南风古灶”一本正经的解说。)

早期的鸟儿,有虫吃~不到九点就到达目的地“陶都”站。

一下车,迎面而来的,就是清新空气一大口,沿街边的店铺三三两两的开着,行人不多,脚步休闲,散步的,觅食的,突然有一种完全放松的感觉。

再往南风古灶景点走一些,就已经可以看见街边的商铺卖着各种家用陶瓷餐具。喜欢厨艺和品茶的小伙伴们有福了,你们可以在这儿挑选到各种心仪的器皿,只是注意不要挑花眼,这病没法儿治,严重的话会纠结到无下限……

至于,完全不赏光直接略过的小海,你能对一个煮菜会烧厨房,只喝可乐果汁,白开水都嫌弃的人抱什么期待~

这不是一个严肃的导游攻略,而是带你微距体验这片用泥土孕育滋养的地方,顺便给小海纠正认识,体验我大佛山的魅力。

(前方高能,流量党请注意 w(゚Д゚)w )




整体规划统一,偶有零星散落,舒适又惬意

整体的建筑风格,特色岭南建筑“镬耳楼”(huo第四声),水磨青砖和红砖瓦房错落交织,总之就是一股浓浓的古朴历史风。

不是为了体现和标榜,只是就地取材而已

进入景点,处处透露着“一切源自我,一切取于我”,这是一片用泥土说话地方。

它的砖,它的瓦,它屋檐旁的排水管儿,和路边的垃圾桶,都是陶土的制成。




在广东石湾陶瓷博物馆,与大师相遇

从博物馆开始景点之旅,博物馆的大门,是两块大大的陶塑门神,镶嵌在木框内,庄重古朴。

恰逢这次的展览是 2016.3.16-5.3 《纪念刘传诞辰100周年文献作品展》

参观后,立即修补了我和小海的知识bug,作为一枚本地喵,我觉得很丢脸~

在佛山,提起“一代宗师”,大家都会立即想起叶问和永春。

实际上,这片能文能武的千年古镇的土地上,还有一位文艺界的“一代宗师”,刘传。

这位被认为国宝,作品被故宫博物院专家定位珍贵文物的石湾陶塑一代宗师,不只是手艺的传奇。

他在石湾陶塑史上的地位如此重要,不仅仅在于他70度年的艺术生涯中留下的四五千件陶艺作品,更在于他是石湾陶塑史上,对于几百年的石湾陶塑理论进行系统总结的第一人。

在他之前,石湾陶艺仅仅适合放置于案头的小玩意儿,更遑论理论的形成,在他之后,石湾陶艺登入了中国艺术的最高学府,成为教授们都暗暗称奇的民间艺术瑰宝,石湾窑这个仅仅偏安与岭南一隅的民间窑口,也渐渐获得人们的承认,成为中华大地丰富的艺术留存。

关于这位陶艺界的大师,有兴趣了解详情的同学可以关注广东石湾陶瓷博物馆的公共微信——“石湾陶”。(刘传大师简介,取自博物馆本期展览画册)


观览陶之历史

直接发图,是一个适合一家老小来参观的地方,有趣又长知识。

旁边的小朋友们此起彼伏的“哇哇哇”“爸爸妈妈,快看”,已经让我完全了解他们此刻兴奋不已的心情。




南风灶

南风灶建于明代正德年间(1506—1521),近500年的历史,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,它是世界上现存一条还在使用,最古老的柴烧龙窑。龙窑的称呼是源于窑是依山而建,窑身全长34.4米,内长30.87米,犹如一条巨龙从天而降一般,所以当地居民就把它叫做“龙窑”。但是石湾的居民又称龙窑为“灶”,因为窑头烧柴的地方像旧时家里烧柴做饭的灶头一般,而且陶工都是靠龙窑烧产品养家活口,他们觉得龙窑就像家的“灶”一般重要。加上这条龙窑的灶口正对着南方,而且灶尾榕树成荫,每到夏天凉风习习,故称“南风灶”。

高灶

高灶窑址在佛山市石湾镇南风古灶景区内,因地处高庙(即福善祠)之背后,故称。



阡陌交通,鸡犬相闻

林尽水源,便得一山,山有小口,仿佛若有光。便舍船,从口入。初极狭,才通人。复行数十步,豁然开朗。土地平旷,屋舍俨然,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。阡陌交通,鸡犬相闻。其中往来种作,男女衣着,悉如外人。黄发垂髫,并怡然自乐。

事实上,是没有河流,没有良田,没有鸡犬的,其中的往来种作,也不过是门前的花花草草而已。不过,这儿的一派安静与生机,闲暇和忙碌倒是让你有一瞬间回到男耕女织的劳作年代。




始终坚持的手艺人

这儿的店主,藏着一颗匠人情怀。

我觉得这个是最有意思的,最近不是有那么一部非常火的纪录片,《我在故宫修文物》,我想我应该是体会到了那些沉浸在时间里的愉悦。

这些从未被时间改变的人,他们身上就是一部历史,专注、深厚而内敛。

陶塑、传统家具、传统小吃、艺术花店、油画艺术家、来自日本专注章鱼烧的料理店等等,那些沉浸在手艺海洋中的人都在这儿找到他们的频率。

从传递文化历史的博物馆,到景点各个部分的散布,以及陶艺品店的四处围绕,这个既可以观览学习,又可以亲身体验的地方,绝不仅这区区几千字所能够表达。

这儿的物件,淘宝京东都可以买到,这儿的人文风情,只能亲自过来,呼吸上几口慢时光的空气,细细品尝。

周末的时光,挑一个天晴,带着家人,或和小伙伴一块儿来这儿,来一趟不拥挤,不嘈杂,轻松惬意的慢时光,不走马观花的话,一天待在这儿都可以哟~














评论(4)
热度(5)

© 嘿呗 | Powered by LOFTER